久违的书信
2022-06-20 09:21:04          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| 编辑:曹向阳 | 作者:兰锋 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454512

鸿雁千里传真情,一封家书抵万金。然而,随着网络的发展,我已经20多年没有手写的书信往来。 

前几天,小舅的大儿子打来电话,说他爸爸有封信要寄给我,问我详细通讯地址。我说,表弟,有什么事就在电话里说吧。表弟接着说:“我老爸写了几页信纸,电话里三言两语说不清楚”。挂断电话,我又将通讯地址、邮政编码编辑短信发给了表弟。

在忐忑和期待中,我收到了舅舅的来信,小心翼翼地开启信封,里面有4页信笺。我快速地浏览一遍,又一字一句地读了一遍,信的主要内容是:我寄去的书刊收悉,他特别喜欢看《新湘评论》,看书可以消除晚年生活的寂寞,开阔眼界,补足精神食粮。他还喜欢看我写的文章,夸我的作品有浓厚的乡土风味。还说,我写作很费脑力,要劳逸结合。希望我干出好成绩,多出好作品。期望我“稳步前行,做一个忠诚、干净、担当的好干部”。信中还提及我儿子:“蓝天赴国外深造很好,要他争取拿到博士文凭,成为栋梁之材,将来回国为社会主义建设多作贡献。”舅舅虽然是普通农民,但字里行间不只是家长里短,更有家国情怀。

读完书信,我心潮难平。参加工作后,一般情况,我每年回乡两三次,且来去匆匆。加上舅舅年纪大了,有点耳背,有什么事,都是打电话跟表弟说。今年清明节,我回山里老家时,顺便看望了舅舅。分别时,舅舅似乎还有很多话想说,直到我移步上车,他还双手扶杖站在原地,目送我慢慢走远。返回的路上,我心生自责。我们晚辈常以工作忙为由,与留守在家的老人交流太少,陪伴太少。

俗话说,娘亲舅大。我有三个舅舅,大舅二舅做了古人。健在的小舅今年84岁。他崇文尚武,亦农亦医,可谓乡贤。我们兄弟姐妹为有这样的舅舅而感到骄傲。

舅舅对于我这个外甥,厚爱有加。我高中毕业回乡务农,他鼓励我且耕且读,自学成才。参加工作后,又教导我勤政为民、安守本分。饮水思源,舅舅是我人生的向导。

如今,舅舅重拾久违的书信方式,表达对亲人的牵挂,对晚辈的殷殷嘱托,让我感觉到这封信的价值非同一般。

书信文化源远流长。古人“驿寄梅花,鱼传尺素”乃至“鸿雁传书”。到了近代,邮业兴盛,一个信封、几张信笺再加一方小小的邮票,天南地北的人就能以书面的方式打破时空隔阻,传情达意,互通信息。而时至今日,随着网络的发展,电话、电脑、手机普及,书信交流的人越来越少,信封、信笺、邮票慢慢淡出视线。

我已年过五旬,从读小学开始,母亲就叫我给远方的亲人写信,几十年的书信情结。如今,书信时代,渐行渐远。书信之物,弥足珍贵。

这次舅舅写给我的信,无论其时代意义,还是信的内涵,都值我珍藏。

(作者:兰锋  湖南省永兴县委宣传部)

责编:曹向阳

来源:永兴县融媒体中心

版权作品,未经授权严禁转载。经授权后,转载须注明来源、原标题、著作者名,不得变更核心内容。

  下载APP